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应邀参加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发起单位会议和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4-1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41011日,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发起单位会议和第八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常务副院长孙迪亮代表我院应邀参加了会议。

410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发起单位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全国70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出席会议,会议围绕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高校思政课创新发展,联席会议的章程、建设机制、议事规则等内容,以及如何通过联席会议机制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共同签署了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发起宣言。全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发起,其宗旨在于以自愿、平等、合作、发展原则为基础,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建立起一种长期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和利用各单位资源,开展互补性合作,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之间的深度合作,以共同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满足新需求,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

411日,第八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70余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聚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上,各高校专家学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其他专业协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时代机遇和方法途径,以及如何推动各高校资源整合和协同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作为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的华中师范大学84岁的张耀灿教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学俭教授等著名学者,在研讨会上做了主旨报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自2013年在兰州大学召开首届会议以来,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成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中的品牌活动。

在上述两次会议上,孙迪亮代表我院分别做了表态性发言和大会发言,介绍了我院思政课教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和与会者进行了广泛交流,从而展示了我院的实力和形象,增进了与兄弟高校的了解与友谊。


(文:张玉  图:孙迪亮  审核:孙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