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沙龙

发布日期: 2022-03-2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助力辅导员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拓展新时代高校学生管理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切实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3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JB401成功举办辅导员工作沙龙。学院教授胡长春、李金雷、王民和特聘学生发展导师崔波受邀出席,学院党委副书记杜鑫和全体辅导员张林、宋小叶、孙宁、杨朝参加。

沙龙现场,杜鑫围绕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风建设、教学科研等基本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学院辅导员就承担的学生工作、自身经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踊跃发言。胡长春、李金雷、王民、崔波针对辅导员提出的话题进行了精心细致的指导,对学生工作的开展给出了中肯建议。

各位教授和导师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下的高校育人要求,联系自身工作实际,从新时代高校改革发展、大学生群体特点、辅导员的工作环境、辅导员的自身素养和本领等方面,分析了当前高校辅导员面对的形势与挑战,希望大家坚守初心,深刻理解“辅”“导”“员”的定位和内涵,增强自身本领,牢记育人使命,致力于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团工作开展时做到“精准”和“精彩”,要树立学院学团工作自身品牌,发掘工作特色亮点;做到学团工作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专业发展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注意活动开展的规范性,把控底线和红线,把握工作开展的“度”与“量”。会上大家就辅导员日常工作方法、技巧和工作中的学风建设、学生就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等话题进行了详细深入交流。

此次沙龙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气氛热烈,辅导员们积极发言交流,畅谈工作体会,畅谈职业发展规划,既交流了思想又凝聚了力量,既开阔了工作思路又提升了思想境界,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要进一步牢记使命和责任,加强学习、淬炼本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负伟大梦想、无愧使命担当,为学校高质量建设发展、为学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杨朝 孙宁 陈晓凤 图:王翠萍 审核:杜鑫 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