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初赛

发布日期: 2022-04-2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师范类学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4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初赛于JS215顺利举办。本次比赛由副院长任松峰、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顾训宝、学院教师董洪乐、肖芳、王安忠、陈敏、黄莹、薛凤伟、朱宁宁出席并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支教组选手通过线上授课参与比赛。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0名,前10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40位参赛选手依据初中、高中政治课内容自拟题目,使用课件进行模拟授课,并按照比赛顺序依次上场展示。在授课过程中,选手们教态亲切、仪表端庄、举止自然,与学生积极互动,表现了教师对教学课堂气氛的掌控能力;在教学方法与手段上,选手们教学课件设计美观大方,结合着准确、简洁并具有艺术性的黑板板书,有效的辅助课堂教学,并落实教师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以及“三维”教学目标。此外,选手们创新教学设计,具有鲜明的个人教学特色,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教学风采以及教师技能。经过激烈的角逐,张宇涵、单鹏飞、袁鑫三位同学荣获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顾训宝对本次大赛进行系统的总结。顾训宝首先对本次大赛的举办表示了肯定,指出了参赛选手的几大优点,一是参赛选手态度认真,赛前参赛积极性高,赛中准备充分,课堂展示效果好,现场的教态和互动交流适中到位;二是自我特色突出,板书具有创新性和个性,能够将内容形象化、美观地呈现在课堂上;三是大多数选手能够利用好现有资源进一步开发融入,贯彻新课改精神,运用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科学的教学理念。同时,顾训宝也对选手们的不足之处进行了指导,如个别同学在教学内容的加工上仍需要琢磨,进一步提高广度和深度,提高课堂吸引力;注意语音语调和表情管理,增强课堂感染力,根据学生学段和教学内容适当调整;教学准备要规,课堂架构要完整,提高应变能力。

本次比赛,本着“学生以赛促学,教师以赛促教”的理念,不仅很好地展示了学院良好的教育教学成果,同时也为师范生展示交流提供了平台,在强化职业技能培养等方面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为师范生今后更好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师范技能指明了方向。

(文:邢华纯 张钰婕 张可心 图:潘颖 王翠萍 张钰婕 张可心 审核: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