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2-10-2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0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集中观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学院党委将在学理阐释、精神宣讲、课程融入等方面持续推进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开展系列学习研讨,深化会议精神学习领会。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及全体教工大会深化学习,组织校内专家辅导解读,邀请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校外知名专家线上辅导。二是系列研究阐释,推动会议精神贯彻落到实处。在深入研读领会精神的基础上,以贯彻落实为目标,做好理论阐释,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组织专家撰写理论文章,争取在重要刊物发表;组织教师申报课题,以系列项目实施深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系列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覆盖。组建博士、硕士、本科等多层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在校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思政课教师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对全校学生全覆盖。四是系列备课说课等教学活动推动“三进”。各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零时差”融入思政课堂和教学科研工作中。结合思政课程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思政课教师如何深层、深度、深刻挖掘讲话精神,提炼讲课素材,实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图文:吕星星;审核:陈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