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规章制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规定

发布日期: 2021-06-0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第一条  为切实加强我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业考核,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博士、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旨在全面考察研究生入学以来的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和自主学习、科研创新等培养进展,及时发现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培养质量的提升。

第三条 研究生中期考核,一般安排在第4学期末进行(两年制专业型研究生安排在第2学期),具体时间根据学院工作安排,另行通知。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时参加考核者,需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和学院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延期考核。

第四条  考核内容

(一)政治思想、道德品质

考核研究生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国家法纪法规和学院规章制度等方面的行为表现。

(二)学习成绩、教学实践

主要考核研究生的学习态度和学风表现、各门课程的学习成绩及其在教学实践和担任社会工作等方面的表现。

(三)科研能力考核

主要考核研究生在论文选题、参加学术活动和教学实践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自学能力、综述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硕士生中期考核时须提交1篇本人独立完成的代表作,作为通过考核的必要科研条件和依据;博士生中期考核时须提交1篇本人作为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本专业学术论文,作为通过考核的必要科研条件和依据。

(四)经典文献研读考核

主要考核研究生对经典文献的阅读与理解能力。具体包括:

1.专家考核

研究生经典文献研读考核专家小组由校外专家和校内导师组成。小组成员均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不少于3人。

2.考核方式

学院按照专业对研究生经典文献的研读情况进行分组考核面试。每位研究生考核的考核面试时间,博士生不少于40分钟,硕士生不少于30分钟。其中,学生个人陈述阅读篇目情况的时间为15分钟;专家针对学生汇报的篇目和学院规定的相关研读篇目进行质询,学生应当场做出回答,时间为博士生25分钟、硕士生15分钟。专家根据学生陈述和作答情况,评定考核成绩(按百分制算)。导师对自己指导的研究生在问题问答环节需要回避。

具体考核细节,详见《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经典文献研读考核细则》。

(五)身心状况

考核研究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考查其能否继续从事论文阶段的研究工作。

第五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成绩评定为不合格:

(一)政治思想表现不合格者。

(二)学习成绩差,一学期有2门学位课程考试不合格,经重修后仍不合格者。

(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未获通过;或未遵循学院和导师要求按时完成毕业论文写作者。

(四)明显缺乏科研能力,硕士生未提交1篇本人独立完成的代表作、博士生未提交1篇本人作为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本专业学术论文者。

(四)犯有严重错误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纪律,受记过以上处分者。

(五)研究生经典文献研读考核不合格者。

(六)指导教师或考核小组通过综合考核,认为不宜继续培养者。

(七)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差,不能继续从事论文阶段的研究工作者。

(八)对于无正当理由,未经批准而擅自不参加中期考核者。

第六条  考核实施办法

(一)以学科专业方向为单位成立考核小组。

(二)导师和研究生进行谈话,并对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写出评语,提出具体意见。

(三)研究生做出自我总结,并向考核小组汇报;考核小组对研究生逐个进行评议。

(四)考核小组在听取研究生汇报的基础上,对研究生入学以来的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和分析;根据研究生的实际情况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评定中期考核成绩。

第七条  考核结果使用

研究生中期考核后的分流流向:

(一)考核成绩优秀者,推荐优先享受各类奖学金。特别优秀并完成学校规定的科研要求者,经本人申请,导师推荐,学院审核,报请研究生处批准,可提前进行论文答辩。答辩通过者,可提前毕业。

(二)考核成绩合格者,继续按培养计划攻读硕士学位,进入论文写作阶段。

(三)考核成绩不合格者,延长学习期限1年,延期学习期间,按自筹经费研究生对待;延期后再次考核不合格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校长批准,终止学习;各科成绩均及格者,发给结业证书,其待遇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四)研究生对考核结果如有异议,从公示之日起,15日内可向学院提出申诉,学院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复核,并根据复核结果做出相应处理。

第八条  考核总结

各学科专业方向在研究生中期考核后,应召集导师等相关人员,认真讨论和总结交流,及时发现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出下一步的解决方案,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规定自2020级研究生开始执行。本规定最终解释权属于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