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群工作 > 规章制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发布日期: 2020-04-2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1. 党政联席会议既是学院党政集体决策的主要形式,也是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的基本会议制度,在学院具有最高决策权。为了提高决策质量和会议效率,根据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则。

2.党政联席会议的成员为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院长、副院长。学院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负责会议记录,并整理会议纪要。根据议题需要,讨论各系、所相关问题时,相关人员候会、列席会议。

3.党政联席会议一般由院长主持,也可根据议题或需要由书记主持。院长、书记因故均不能参加会议时,党政联席会议一般不召开。

4.会议实行例会制度,原则上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可临时召集。

5.党政联席会议的议题须经院长与书记共同研究决定。议题提交之前应认真做好调研和论证,形成简明扼要的书面材料,于每周一上午汇总党政办公室。如有必要,提前与院长、书记进行初步沟通。除突发性重大事件外,凡未经院长与书记会前审定的议题,一般不列入党政联席会议的议程。

6.学院党政共同负责的主要事项包括以下内容:

1)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学校的各项决定、重大措施和办法。

2)总体发展目标、规划与建设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3)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与创新团队建设、专业设置与调整等涉及学科建设与发展中的主要事项。

4)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和废止。

5)年度经费预算与劳务分配方案拟定,大宗经费使用,办学资源调配。

6)内设教学、科研、管理及咨询、评审等组织机构的设置。

7)主要岗位设置、调整,人员聘任,业务骨干培养,教职工奖惩等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8)招生工作及毕业生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9)社会服务或对外合作中的重要事项。

10)思想政治工作、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德育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11)保密工作、安全稳定和重大突发性事件的处理。

12)其他重要事项。

7.凡分管院领导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可以决定或协调解决的问题,不列入院党政联席会议议题,但须履行一周通报制度。

8.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必须有三分之二的成员到会,会议方能召开。对议题做出的决定以应出席会议成员过半数通过方为有效。对重大问题有严重分歧时,暂缓作出决议,或及时向上级报告,请予裁决。

9.党政联席会议在重大事项决策前,要进行充分的酝酿协商,通过教代会、教授委员会、座谈会等途径,广泛征询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必要时,可召开院党委会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院长、书记应认真磋商,充分交换意见,形成共识。

10.会议的每项议题一事一议。一般先由提出问题的成员说明事由、相关规定、院情、建议方案及利弊等,再展开讨论,形成决议。

11.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的严肃性应予以维护。对会议做出的决定有不同意见时可以保留,或向上级组织反映,但不得公开散布,且在本级组织或上级组织未作出改变之前,必须无条件执行。执行过程中如遇到新情况确实不能按原决定执行时,可及时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复议;在特殊情况下也可由院长、书记征得党政联席会议多数成员同意后作出适当调整,但应提交下次会议认可。

12.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按照学院党政各自履行的主要职责及党政班子成员的分工落实到人,由责任人认真组织实施,并负责将落实情况及时向党政联席会议汇报。

13.院长和书记是学院的主要负责人,要根据其职责与分工,督促检查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的执行情况。书记要支持院长在其职权范围内全权负责开展工作;院长要支持书记按其职责开展工作。学院办公室负责日常督办工作。

14.院长和书记要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院长和书记既要根据工作安排,监督和检查副职分管的工作,又要积极支持副职开展工作,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副职既要服从正职的领导,完成好本职工作,又要立足全局,积极参与集体决策。

15.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中要经常沟通情况,主动交换意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共同完成好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

16.党政联席会议做出的决定和形成的决议,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成文下发,通报院内各有关单位贯彻落实,必要时应传达至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未能出席会议的成员,会后应向其转告本次会议的情况及其决定,缺席成员,应主动了解会议的情况及决定。

17.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应自觉遵守会议纪律,按时到会。如有事迟到、早退、外出,均须事先征得院长、书记同意。

18.党政联席会议应认真及时地予以记载,会议记录应详实、准确并有专人负责保管,及时存档备查。

19.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应自觉遵守保密纪律,除公开的议决事项或授权传达者外,不宜公开的决定、决议和相关的讨论过程,必须严格保密。会议议事时,凡涉及与会成员本人及其亲属必须回避的内容时,有关成员应主动回避。

20.重大事项和决策,必须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理。对不按议事规则擅自做主,给学院造成不良后果和损失的,要追究个人责任。

21.本规则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

22.本规则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