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全国模范教师高保卫做客我院弘道讲堂第一百六十一讲 ——2020年夏季小学期学术报告系列第四讲开讲

发布日期: 2020-07-2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提升我院学子教学素养,形成具有特色的教学主张,7月17日,我院特邀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高保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人生只为一堂课》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借助腾讯会议进行,由院长肖芳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参加。

首先,高保卫讲述了自己在思政课教学中哲学思考,高老师围绕着“为何教”“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四大问题,深度解读了思政课教学的真经。他指出,教师要寻找教学亮点来吸引学生注意,学会哲学思考,回溯教育原点,运用哲学的观点和方法解读教育,并且通过案例和数据引出对于传统教学的反思和对教育本质的追问,强调“教学就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激起、强化、优化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过程”。

教学专业发展的进阶是从走向成熟到追求卓越,而“教学主张”则是能否完成进阶的分水岭。高保卫通过自己的教育成长历程与同学们共勉,为我们讲述了他教授过的“接地气”“润泽心灵”“有突破”“挑战自我”的思政课,提出了他自己的教学主张:教育要探索真理,引导学生有人文精神、主体意识和家国情怀,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代同步、勇于突破。

在提问互动环节,针对 “如何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衔接问题”“新老师要注意怎样的问题”“指导学生实习的注意事项”等一系列问题,高保卫做出了细致而发人深思的讲解。

最后,肖芳对高保卫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这是一场集思想性与艺术性、知识性与方法性于一体的思想盛宴和精神大餐,并希望我院学子在未来的课堂教学中一定要回归本源、回归常识,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尽然”,形成自己的教学主张。

本次讲座有利于引导我院学子培养适合自身的教学思维,探索教育主张,形成正确的教育价值取向,不断从优秀走向卓越,成为一名卓越的思政课教师。

图:王晓婷 文:张玉珍 审核:肖芳)


附:高保卫,青岛二中政治学科发展研究室教师,2019年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位高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曾获省优质课一等奖,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等称号,现任青岛市教学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