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华中师范大学胡田庚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7-1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7月10日上午,我院弘道讲坛第160讲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胡田庚作报告。本次报告的主题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规划与实施,我院全体教师与部分学生参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孙迪亮主持本次报告会。

     胡田庚教授围绕把握一流专业基本定位、明晰一流专业建设思路、明确一流专业建设举措与细化一流专业建设目标任务四个维度展开此次报告。首先,胡教授介绍了一流专业的基本定位;紧接着,胡教授结合自身从事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和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的工作经历讲解了一流专业建设思路和建设举措。他指出一流专业建设应该对接国家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和学校的办学定位,瞄准一流专业建设的基本标准,要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核心,明确育什么样的人,怎样育人两大主要问题。此外,针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特殊性,进行一流专业建设时既要体现出学科专业性,又要体现出教育专业性,坚持专业的优先发展、优势发展和优质发展。在提到一流专业的建设举措时,胡教授提出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流课程与教材、深化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现代化的教学平台和资源、推进学生的专业发展七大举措。最后,胡教授指出,一流专业建设要具体细化其目标任务,做好三年的一流专业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表并将其落实于实际行动之中,本院一流专业建设一定要彰显出专业发展特色,突出专业发展成就。

讲座的最后,孙迪亮副院长对胡教授能够抽出宝贵时间与我院师生分享宝贵经验再次致以诚挚的感谢。孙迪亮指出,老师们应该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增强精品一流意识,共同把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成为国家一流专业。

(文:司娜 图:魏向南 审核: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