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7-1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导师工作程序,明确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要求,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7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视频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通过现场会或腾讯会议形式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孙迪亮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孙院长首先根据学校和学院关于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相关文件,分别从导师遴选、招生、职责与考核等方面为全体导师进行了详细解读,使导师们进一步熟悉掌握相关政策制度和管理规定。

接下来,院长助理刘宝杰副教授和学科教学(思政)方向研究生导师顾训宝副教授分别从学科(专业)简介、培养目标、研究方向、招生对象、学习年限、课程设置、培养方式、学术活动、学位论文等方面分别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和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逐一解读。任松峰副教授结合学院近两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外审情况,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在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创新性和学术规范性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梳理与概括,为有针对性开展学位论文指导提供了积极参考。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聂家华教授和陈文殿教授分享了各自的指导经验。聂家华教授认为,做好一名研究生导师必须要用心,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要狠抓,做到抓细抓实抓紧。陈文殿教授认为,研究生导师要做到“六个要”,即跟紧学生、打牢基础、示范引领、做好开题工作、加强论文监测、强化价值引导。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安增教授做了总结讲话。李院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院研究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基础,并强调学院应该要以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申报为机遇,以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主题,以研究生工作更上一层楼为目标诉求。同时,李院长也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了解学校与学院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各项规定,二是提高责任心,三是不断提高自身水平。

(供稿:王梅琳 审核:孙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