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2-03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1月30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贵应邀在JC909为我院师生作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院长李安增、副院长肖芳、院长助理任松峰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院长李安增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王教授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史的简单介绍来说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并用“四个四”来展开本次报告会。首先,王教授指出了马理论学习研究的四个基本要素,即学历史、学原著、学著作、学方法论,这四个基本要素紧密联系、缺一不可;其次,王教授介绍了青年朋友发展成长的四个基本环节,即教学与科研、研究与写作、写作与发表、成果与评价影响。王教授深刻论述了这四个环节的基本关系,为马理论青年学者解决了困惑;再次,王教授指出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强化“学科意识、问题意识、规范意识、创新意识”的重要意识,并用其来指导自己的实践,才在学术上有所收获;最后,王教授鼓励大家弘扬“先易后难”的步步高步步深、追求真理、精益求精、关照时代的四个精神。整场报告思想深邃,重点突出,引起了强烈反响。

任松峰老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王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视野宽度,对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论文写作进行了详细讲解,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让大家获益良多,并期待王教授能够再次莅临我院,为我们传经送宝。

(图:陈鉴 文:高瑛 审核:任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