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2020级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七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1-04-1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4月9日上午,“品读经典,求真明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七期在JB101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学术部部长任柏涵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到青年教师刘兵与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晓、刘杨同学出席,2020级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学习。

本次研读报告会由八位2020级硕士研究生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的王桂青同学从写作背景、历史地位、文章结构、内容分析四个方面解读《论犹太人问题》(节选),内容详略得当,逻辑脉络清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的孙玉龙同学结合专业课程,以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为切入点解读《井冈山的斗争》,阐释其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思想政治教育方向的张英杰同学结合生活实际,分别从家庭家教家风的含义、重要性和培育途径三个方面解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的席静同学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从“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展开对《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解读,以丰富的材料充分论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渊源、政治基础、基本要义和现实意义;学科思政的孙晓雪同学引用大量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对《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立德树人”内容进行解读,谭雯超同学结合历史背景与现实案例解读《朱子语类》一书,王佳楠与王佳宁同学则分别与大家分享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在报告会进行过程中,学术部先后抽取孟文文、吴晨梦和李晓芳三位同学对报告会内容进行点评、发表感悟,为本次“双经典”研读报告会增添了交流性与互动性。

最后,刘兵老师与两位2019级硕士研究生分别对本次报告会进行评价与总结。刘兵老师详细指出每位主讲同学的优缺点,并与同学们分享自己阅读经典的心得,强调要主动读书,可以利用思维导图系统把握原著内容。王晓同学指出主讲同学在内容的逻辑性与表述风格的多样性方面的优点,也提出主讲同学需要更多地与大家交流。刘杨同学特别指出,与去年相比,同学们在书籍的选择上有了明显的变化,涉猎范围更广,与专业基础更契合,讲解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双经典”研读工程是我院的特色学术活动,旨在激发同学们研读经典、学习经典的热情,以扩展理论视野、提升理论素养。随着“双经典”研读工程的进一步推进,同学们的经典著作逐渐积累,更加体会到经典之美,学院学风建设得到不断加强。

(图:杨亚男 文:陈鉴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