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2020级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八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1-04-22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4月21日下午,“品读经典,求真明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八期在JB101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学术部副部长李士英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到我院青年教师王光明与2019级硕士研究生司娜出席,2020级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学习。

本次“双经典”研读报告会由八位2020级硕士研究生主讲。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的王丽丽同学解读《注重家庭 注重家教 注重家风》,充分结合传统文化与现实背景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家风思想,展示了“习氏家风”的魅力;王家琪同学《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进行解读重点探讨了青年马克思的择业价值观以及对当代青年的现实启示;王瑞同学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解读《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从军事、思想与党的建设领域梳理成书背景,并结合文本内容阐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重要性;王媛媛同学详细解读《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八个统一”的具体内容特别强调其中的视角与方法、关联与结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王凯玲、王硕、赵洋、张琦四位同学分别作了《哥达纲领批判》、《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共产党人>发刊词》的报告各自结合自身专业特点,阐释自己对于经典著作的深入理解报告会最后,王光明老师结合大家的阅读书目,分别为每位主讲同学提出针对性的专业意见,并建议大家在报告中不要“照本宣科”,要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相结合。司娜同学分别就同学们的优缺点进行点评,认为大家应该更多地注意标题之间的逻辑关系,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建议大家选取特定视角研读经典著作,以获得更加深入的理解。

“双经典”研读工程是我院一直以来积极推进的特色学术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领略经典著作魅力,增加经典阅读兴趣,以提升理论水平和学术素养。本期“双经典”研读工程继续推进,有利于进一步形成我院研究生品读经典、求真明理之风。

(图文:陈鉴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