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十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1-05-0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5月6日晚7点,“品读经典,求真明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十期在JB101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学术部副部长李士英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到青年教师徐霄健、2019级硕士生李文静、焦琳琳同学出席,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学习。

       本次研读会由2020级八位同学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的赵玥同学分享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十条的解说,指出了新旧唯物主义的阶级基础及其表现。郑述之同学从补充论、超越论两个方面对《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十一条进行了解说,并将超越论的四个依据,即哲学观、认识论、存在论、实践观进行了详细解读,突出了第十一条的重要地位。张雅靖同学分享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一文献的形成背景和基本内容,并指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三项重要意义,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的指路明灯、是我们战胜各种错误思潮的有利武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保证。赵传蕾同学基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分享了《论全面深化改革》,在指出该文献的形成背景后,讲解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军队体制改革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共七个方面的改革内容,并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杨小璐同学则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孝经》。她从“孝”的概念出发,指出《孝经》以“爱敬之情与赤子之心的获致”、“礼、乐的习得”等为主要内容,并指出“孝是贯穿于人一生的教育,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精神依托。”庄桂越同学分享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诞生背景、主要内容,并指出了其历史意义。闫路锦同学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发,分享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突出强调了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及重要性。赵程程同学则分享了《学记》的主要思想,其思想对中学思想政治课的开展具有重要启示。

在本期报告会过程中,先后抽取康莹、魏伟杰两位同学对八位主讲人的报告内容进行点评,两位同学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增加了本场报告会的互动性。报告会最后,徐霄健老师和焦琳琳、李文静同学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徐霄健老师在肯定同学们汇报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研读的层面需进一步拔高,由表层的“读”提高到更深一步的“研”;引用他人文献要有注释的添加,注意学术规范;注意时间的控制,学会抓重点的讲解等。焦琳琳同学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在内容梳理、知识储备等方面的进步。其次,她指出了汇报过程中的两点缺陷,即汇报中缺少互动;主讲人的话语表达能力有待提升。李文静同学指出了主讲人PPT制作精美、讲述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点。同时,她建议同学们真正以汇报的形式表达观点,为研二的中期考核打好基础。

“双经典”研读工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学术活动,旨在帮助学生领略经典著作魅力,提升理论水平和学术素养。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不仅使同学们在思想上、理论上得到了武装,也使我院研读“双经典”的学风得到进一步的建设。

(图文:杨亚男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