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五十九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2-03-1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39日,“研读经典,启真明志,争做新时代马院有为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十九期“双经典”研读工程读书报告会于JB101举行。本次活动由我院学术部主办,学术部副部长陈晓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2021级博士研究生夏付斌同学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笑同学出席,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研读会由吴思维、吴晓慧、孙瑞聪、王钰姝、魏志华、唐清琳、孙长贵和齐元真八位同学主讲。吴晓慧同学从自身专业出发讲解了《孟子》中德育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在介绍完著作的时代背景后,分别解读了“身正为范”、“教亦多术”和“循循善诱”三个教学方法的具体内涵和当代价值。唐清琳同学向大家分享了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性著作《共产党宣言》,重点讲述了著作中蕴含的主要精神及个人感悟。孙长贵同学则深刻解读了经典著作《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着重分析了“两种生产理论”的基本内容和辩证统一关系。此外,吴思维、孙瑞聪、王钰姝等五位同学分别对《论十大关系》、《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写作背景、著作内容和现实启迪进行了解读。八位同学分别以不同的分享风格为大家讲解了经典著作,从新颖的角度阐述了著作价值,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最后,夏付斌和张笑同学分别对本次报告会进行评价总结。夏付斌同学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分享了写论文与读文献过程中的宝贵经验。第一,要具有问题意识,在分析著作和文献内容的基础上,能清晰地表达出所思考的问题。第二,阅读原著的过程中要注重系统梳理,尤其要细化出选题方向。第三,要重视双经典活动的开展,并在活动中把握学习机会,为今后的论文写作夯实理论基础。张笑同学则向同学们分享了“双经典”对今后学习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通过该活动加强文献综述的写作能力,为接下来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和毕业论文题目选定积累知识与能力。

我院依托“双经典”活动引领全体学生潜心读原著、认真学原文,在研讨过程中感悟原理的经典与传统文化的风采,以展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独特风采。“双经典”研读活动的顺利开展拓宽了同学们对经典著作的学习思路,深度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现实意蕴。

(图:来婷婷 文:隋启贤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