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六十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2-03-1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3月6日,“研读经典,启真明志,争做新时代马院有为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十期“双经典”研读工程读书报告会于JB101举行。本次活动由我院学术部主办,学术部副部长雷英明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亚、李燕两位同学出席,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报告会由周艳、舒可欣、吴玉雯、周晓蒙、颜廷双、辛钰和宿丽君七位同学主讲。首先,周艳同学重点探讨了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择业观,并分析了本文对当代青年的现实启示。舒可欣同学对经典文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内容进行精要剖析,从不同层面阐发了文献对当代中国的现实意义。吴玉雯同学以独特的视角全面分析了《庄子·逍遥游》,使同学们对“何为逍遥”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此外,周晓蒙、颜廷双、辛钰、宿丽君分别对《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反对本本主义》的写作背景、著作内容和现实启迪进行了解读。七位同学分析透彻,内容严谨,条理清晰的为大家讲解了经典著作,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杨亚和李燕同学分别对本次报告会进行评价总结。杨亚男分享了两点学习建议,一是推荐大家借助思维导图来梳理文献,思维导图在帮助理清思路的同时也会加深记忆;二要在日常学习中注意寻找自己的兴趣点,以免毕业论文选题时毫无方向与头绪。李燕则分享了自己的读书范式。她指出,阅读经典原著要有问题意识,在认真分析问题切入视角的基础上,推理作者论证的具体过程。此外,也要善于总结作者的观点和写作意义,以加深对著作或文献的理解。

“双经典”研读工程是我院的特色学术研讨活动。参加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的研读工程,将不断提升同学们的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长学用贯通、知行合一的本领,有利于学院良好读书氛围的形成。

(图:李婕 文:舒可欣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