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六十三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2-04-2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427日,“研读经典,启真明志,争做新时代马院有为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十三期“双经典”研读工程读书报告会于JB101举行。本次活动由我院学术部主办,学术部部长尚英萌主持,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报告会由陈佩佩、黄亚军、来心怡、吕昕、巩书恒、马鑫蓓、吴晓慧、颜廷双、张宇昕、周乐乐和刘玉洁十一位同学主讲。首先,陈佩佩同学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不同层面的解读,强调共产党是实现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黄亚军同学则从人物角度出发,对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的两个半完人之一”的王阳明进行详细介绍,其中她所分享的著作《王阳明大传》,更是勾勒出王阳明本人立德立功立言的丰满形象。来心怡同学分享经典文献《反对党八股》,对主要内容进行分段式的重点分析,并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方面去剖析它的潜在意义。吕昕同学则通过政治话语传播的视角,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深度领会,带领大家深刻认知、认识、认可百年党史。巩书恒同学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深入剖析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历史环境及背后蕴含的基本原理。此外,马鑫蓓、吴晓慧、颜廷双、张宇昕、周乐乐和刘玉洁同学分别对《新民主主义论》、《荀子》、《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论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现实启迪进行了分享,为我们呈现了一幕幕思想碰撞的“烟花秀”。

“双经典”研读工程是我院的特色学术研讨活动。该研读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用功读经典、用心悟真理的行为自觉,增长了学用贯通、知行合一的本领,鼓励同学们真正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青春力量。

(图:来婷婷 文:舒可欣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