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六十七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2-11-1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19日,经典领航筑梦,启智润心育人——“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六十七期报告会在JB102举行。本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学术部副部长武媚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顾训宝老师以及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晓同学、方世超同学出席,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研读会由李文焕、孔岭双、孙倩、安芳惠、王晓帆、朱晓红六位同学主讲。李文焕同学较为深入地分享了自己关于《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的思考和想法;孔岭双同学就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了详尽解读;孙倩同学分享了她对《习近平用典——劝学篇》的认识和理解,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安芳惠、王晓帆、朱晓红三位同学分别从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当代价值等方面分享了《论语——述而篇》、《知之深,爱之切》、《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的内容。本期汇报的六位同学选题专业性较强,并充分结合了当今社会实际,用生动的语言阐释出深刻的内涵,在分享过程中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本期报告会过程中抽取张博瑞和任敬怡同学进行了点评,增强了报告会的交流性和互动性。

最后,顾训宝老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评价总结。顾训宝老师用“五个字”概括了他的观点,分别是:“好、全、王、互、美”。其中,“好”字一是指活动设计好,二是指同学们表现好,顾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认真严谨的研读态度以及整体活动设计形式;“全”字则是指同学们汇报的结构完整,每位分享者基本都着眼于历史背景、基本内容和阅读感悟,详尽且专业地对经典进行了解读;“王”字是指“内容为王”,即同学们对经典书目的内容掌握地非常全面,能够阐释出深刻的内涵;“互”字是指交互性强,汇报者与听众进行了一定互动,加强了活动的互动性;“美”字是指形式美,顾老师解释道,同学们做的PPT美观简洁、重点突出、图文并茂,值得赞扬。

“双经典”研读工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活动,是我们从马列主义经典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当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的重要途径。我院“双经典”研读工程的顺利开展,将为同学们成为新时代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奠定理论基础。

(图:张静玮 文:武媚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