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六十八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2-11-1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116日,“经典领航筑梦,启智润心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十八期“双经典”研读工程读书报告会于JB102举行。本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学术部副部长田昭霖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刘兵老师及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璐同学出席,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研读会由李依晗、厉运梅、刘蕾、李依梦、赵英、李鑫、刘子瑜七位同学主讲。其中,李依晗同学从写作背景、内容概述等三个方面出发介绍了《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系统地阐述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要求和展望厉运梅同学结合自身经历,清晰地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的品读感悟,向大家展示了真理的魅力与力量。刘蕾同学在阐明《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剖析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当中的特殊意义。此外,李依梦赵英李鑫刘子瑜四位同学按照写作背景、内容概述、价值启示和现实意义的思维逻辑分别分享了《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论持久战》、《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导言的部分内容。他们选题聚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逻辑严谨,讲解细致,使同学们在加强专业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对经典著作的体悟。

最后,刘兵老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评价总结。刘兵老师表示,通过聆听同学们的讲解,领略了原著的魅力、体悟了原著的深奥、品味了原著的真理性。此外,老师着重从“读懂原著,悟出真理”、“考察历史,观照现实”、“掌握理论,联系实际”三个维度系统论述了我们为什么要读原著、如何读原著,指出了借助导读和研究读本进行读书学习,通过公众号及时掌握学术前沿动态。主讲人要注意抓住讲解的重点与关键点;要将研读与分享相融合、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将内容细致化、深入化。

“双经典”研读工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学术活动。该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进一步加强了学院文化内涵建设,而且极大地激发了师生阅读经典的兴趣,推动了我院师生理论水平和学术素养的提升。

(图:刘爽 文:田昭霖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