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课程建设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研马”“信马” 问题研究——以山东高校为例》课题简介

发布日期: 2020-04-22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本课题是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的“山东省2018年研究生指导能力提升计划”项目,主持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洪乐副教授。

一、课题所要解决的问题

(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以及落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研马”“信马”的基本问题;在详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分析准确呈现山东省内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研马”“信马”的现实生态,精准剖析部分研究生“在马不学马”“学马不研马”“研马不信马”“信马不坚定”现象及其问题成因。

(二)针对调研实情,提出保障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研马”“信马”的有效机制与举措,纠正其研究生招生录取、学习阅读、科研创新激励、论文评价等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偏误问题。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一)准确概括新时代条件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研马”“信马”的特定内涵与重要意义;

(二)科学呈现山东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研马”“信马”的调研状况,并对调研状况进行多维分析,深度全面探究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不研马”“不信马”现象的成因;

(三)立足新时代条件下,针对性提出保障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马”“信马”的有效性、实效性机制与举措。

三、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

(一)实践意义

1.通过项目实施及其成果宣介,进一步提高山东省各高校研究生管理机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及相关组织与研究个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研马”“信马”问题的重视程度。

2.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素养,立足“研马”“信马”理论分析与现实分析,通过研究生学习、就业、工作的广泛传导效应,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工作、科研、基层教学、宣传中的意识形态主导地位,提高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二)应用价值

1.通过这一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提高山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科归属意识;促进其在研究生招生选拔、课程设置与课程讲授、研究生文献阅读、学术论文写作训练、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研究生导师遴选及其导师指导方面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2.可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优化提供参考,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提升马克思理论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促使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强其对马克思主义信仰意志的坚定性。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一)新时代条件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研马”“信马”基本内涵与理论概述。本部分内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基本前提,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建设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需要为基本事实与依据,综合具有代表性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方案,提出并论证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研马”“信马”的基本内涵,并通过案例分析进行释义,为课题研究提供理论框架。

(二)新时代条件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研马”“信马”的特殊性、紧迫性及其重要意义。本部分内容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以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教育创新等方面的文件为指导。结合新时代条件下,研究生学习与培养面临的复杂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学与用、技与道、国家与个人不同维度,论述新时代条件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研马”“信马”的特殊性、紧迫性及其对于党和国家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

(三)当前山东省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研马”“信马”的基本状况调研及其问题表现、原因分析。本部分内容是研究重点。首先根据学校类别、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位点设置状况及获批时间、年度招生数量等要素选取六所具有典型性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及其导师。以知、研、信、行的逻辑,设置研究生入学专业对口、课程设置与学习、学术阅读旨趣、发表论文主题、学位论文选题及其论文核心精髓、实践创新能力六大评价体系,进行持续性调研问卷、访谈。在调研量化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归纳概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研马”“信马”的现实生态、规律、当前发展态势。归纳其“不研马”“不信马”的具体表现形态,并进一步通过多元回归分析与个案对比分析探究影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研马”“信马”的主客观要素、内在与外在原因。

(四)新时代条件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研马”“信马”的有效保障机制。本部分内容是课题研究的落脚点,基于当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研马”“信马”基本状况及其原因查证,综合新时代条件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培养的新要求、新形势,从导师选聘与研究生招生遴选机制、研究生常态化学习科研管理机制、研究生论文选题把关及其评价机制、研究生综合能力考评奖惩机制四个层面提出全面保障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研马”“信马”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