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课程建设

《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与技能》教学案例库简介

发布日期: 2020-04-22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与技能》教学案例库为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主持人为孙迪亮教授。该案例库于2016年10月获得曲阜师范大学校级立项,随后又于2016年12月获得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项目立项。该案例库的所属专业学位类别为“教育硕士”,所属专业学位领域为“学科教学(思政)”,适用课程包括“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专题”、“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与技能”、“微格教学”、“思想政治课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等。

本案例库的建设,为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及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可供参考的众多案例,这无疑有利于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该领域教学的质量与实效,因而受到相关教师和教学单位的高度青睐。同时,本案例库中的众多教学案例,为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了较为直观的教学方法与技能的展示,有利于提高他们的教学实践操作能力以及研究能力,从而会得到他们的衷心欢迎。

本案例库建设的突出特色,首先在于抓住了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的现实诉求,即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所必须掌握的教学方法和各种具体教学技能;其次,教学案例的素材直接来自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的教学实践,对于该专业研究生教学的针对性和可接受性较强。

由于思政课教学中涉及到的教学方法与技能众多,我们特从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训练需求出发,选取了较为重要、较为常用的11种方法与技能,包括案例教学方法与技能、探究式教学方法与技能、情境体验式教学方法与技能、导学式教学方法与技能、讨论式教学方法与技能、活动式教学方法与技能、思维导图教学方法与技能、合作学习方法与技能、研究性学习方法与技能、师生互动方法与技能、生活化教学方法与技能,并汇编成书,该书已于2019年8月由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同时,我们还探索制定了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案例教学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并已经向部分兄弟院校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