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课程建设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 2020-04-22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为陈文殿教授主持的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项目,于2018年1月获得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

1.课程建设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是从理论内容上使学生能够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过程和进展、分期与特点、文献与内容、原理与衍生、经典与前沿等方面,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和把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脉络和框架体系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和熟悉。二是从意识形态层面上使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三是从科学研究层面上聚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学科前沿和热点问题,明辨学术研究的是非,端正学术研究方向和态度,通过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学习,领悟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社会现实,撰写学术论文。

2.课程设计理念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课程设计的理念,是以培养学生领悟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社会现实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研究兴趣和学术能力为宗旨,突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整体性、科学性、先进性的特点,总结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在每一个历史发展阶段的规律,体现时代性、前沿性,进行模块化专题教学研究设计。

3.课程的地位与作用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学位课程,为培养合格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奠定学科理论基础。通过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和研究,使学生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素养和良好学养。熟练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的必备学科素养,也是衡量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和从业技能的首要指标。

4.课程的主要特色与创新点

本课程是一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性课程,一方面要坚守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另一方面要凸显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并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因此,创新性是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具体而言:

1)课程体系的创新。努力将经典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统一起来,通过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精神和特质,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阶段性、整体性和一脉相承的特点。

2)课程内容的创新。本课程关注了经典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设置了十个专题。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经典性与创新性、科学性与革命性统一起来;努力探索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既要阐释马克思主义的巨大历史影响,又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

3)教学手段的创新。本课程以专题式课堂教学为主,以“教师为引导主体,研究生为自主发言主体”,突出“教师与研究生双主体”的作用,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思辨能力。同时,本课程强化实践教学,通过“行走式教学”使研究生更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

5.课程讲授主要内容

导论

专题一 马克思恩格斯新世界观的孕育与创立

专题二 马克思恩格斯新世界观的科学性证明

专题三 马克思恩格斯在新的实践中的理论探索

专题四 马克思恩格斯晚年的理论探索与发展

专题五 俄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和发展

专题六 俄苏在新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专题七 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

专题八 西方马克思主义主要流派及观点

专题九 马克思主义巨大而深远的历史影响

专题十 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