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精品课程

校级精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发布日期: 2020-05-0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课程建设目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是高校本科生必修课程。本课程的建设旨在帮助大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情感;帮助大学生认识国史、国情,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实际,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进一步明确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以此,提高大学生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二、课程设计理念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融近现代历史知识性与思想政治教育性于一体,鉴于此,本课程设计理念为:(1)掌握中国近现代史基础知识,把握中国近现代历史变迁的线索,探索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规律;(2)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揭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的深刻历史必然性,使学生坚持和运用唯物史观,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3)引导学生感受社会发展大变动的状况,深入历史表象背后去体会历史发展的意境,提升自身的历史智慧,从而全方位提高大学生的人文历史和思想政治素养,达立德树人之目的。

三、课程地位作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干课程,是全校本科生必修课程,本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与阵地。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较好地掌握中国近现代史的基础知识,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线索及发展规律;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揭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的深刻历史必然性,使学生坚持和运用唯物史观,从根本土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的历史观,培养其正确分析历史事件、评论历史人物的能力,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课程主要特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设计教学体系、内容,以“求精”、“求深”、“求新”的精神,“少而精”、“要管用”的原则来设计教学大纲,对教材的内容做适当的调整与补充。把最新的理论成果充实到教学之中,把教师研究的最新成果引入教学之中,紧跟时代发展的主流,体现教学内容的新颖、先进。我们始终坚持集体备课,深入研究教学中的难点、重点、热点问题,把每章节根据内容联系实际的问题找出来,把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摸出来。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使本课程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基础性与先进性相结合,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相结合,达到了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目的。

五、课程体系内容

为提高大学生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本课程体系设计如下:

1.了解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了解近代以来中国所面临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项历史任务;懂得必须首先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争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能为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开辟道路,认识革命的必要性、正义性、进步性;自觉地继承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革命传统,发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2.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的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注意比较地主买办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政党的不同的政治方案,懂得旧民主主义革命让位给新民主主义革命、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原因;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拥护共产党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

3.联系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内外环境,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联系社会主义改造以后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懂得中国选择社会主义的正确性;进一步树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明确观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使用教材为全国统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