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风采 > 学团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情系三农”调研队赴金乡县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7-2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深入了解后扶贫时代我国农村精神贫困问题及其治理对策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马克思主义学院情系三农调研队于7月15日17日赴济宁市金乡县开展一系列实地调研工作。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杨伟荣、济宁市金乡县团委副书记孟泽群共同参加活动

参与授旗出征,助力调研开展


7月15日情系三农调研队在金乡县印象生活广场参加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暨“印象金乡.青年集市”第二届大学生“地摊文化节”启动仪式。金乡县委副书记卢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宝银,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陶乃勇,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剑,县商务局副局长孙海瑞出席仪式,卢书记与调研队员亲切交流并为其授旗,为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不忘为农初心,牢记服务使命


7月16日上午,情系三农调研队来到金乡县马庙镇浩翔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乡村产业发展及农业社会化服务情况作为“党建引领服务三农、创新发展行稳致远”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浩翔合作社面向全县及周边县市区农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影响范围广、强度大。合作社负责人表示,金乡县农业发展情况特殊,由于土地价格高、种子结构复杂、复种指数高、作业强度大等因素,使合作社服务推广难度较大,突破传统农业模式,发展机械化、科技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现代农业依然任重道远。

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村中调查


7月16日下午,情系三农调研队来到金乡县王丕街道李庄、于庄进行课题问卷调查。调研队员们分组深入村落对村民进行问卷访谈,调研分工明确、紧凑有序。在与村民的亲切交谈中,调研队员对李庄村与于庄村的产业发展、乡风建设生产生活、治理秩序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建设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访谈过程中调研队员与村委干部相互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李庄村与于庄村经济发展状况村民精神面貌系统认识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金乡县不仅是农业大县,还具有深厚的革命文化底蕴,孕育出一批批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儿女。7月17日上午,情系三农调研队先后来到羊山镇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王杰纪念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调研队员深入了解了羊山镇特有的红色旅游资源及其助推地方产业繁荣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更为当地人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艰苦奋斗精神丰富自身物质文化生活的优良风貌所感染。

情系三农调研队此次金乡调研在杨伟荣、孟泽群的指导下取得了优异成果。调研队员不仅意识到打造综合为农服务中心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也真正认识农民精神成长对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特殊意义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农民必须有精神旗帜引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须要守好精神高地,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新华章。

(文:陈晓凤 王子豪 侯盈宇  图:情系三农调研队  审核:杨伟荣 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