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讯息

山东思政这五年 | 曲阜师范大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让思政教育更具活力

发布日期: 2024-03-2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山东教育新闻

近年来,曲阜师范大学将思政课建设纳入“文化立校”战略的重点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学校地处孔子故里的区位优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教学契合点,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教学融合路径,使思政教育更具活力、更接地气。


在曲阜孔庙大中门前,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蒋开天对大中门体现的“中正之道”和“自强不息”哲学思想进行深刻讲解,启迪大学生在人生道路上既要积极进取,又要保持内心的平和与稳定,不因外界的变化而轻易动摇。

范瑞诗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学生  

这堂思政大课让我明白了文化传承背后的深意,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但要用心用情弘扬传统文化,更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实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要努力学习,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

蒋开天 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蕴含的尊师重道、刚健自强、仁义至上、天下为公等精神特质,对于培育大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涵养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帮助大学生掌握为人处世乃至安身立命的规矩和原则,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近年来,曲阜师范大学积极落实“大思政课”的理念和要求,打造了传统文化圣地现场教学的“行走的思政课堂”品牌活动。万仞宫墙下聆听孔子及儒家思想概述,孔子博物馆里体验拓片、雕版印刷等实践活动。由“校内教”向“校外延”,坚持“社会即课堂”。在课程设计、师资配备、资源整合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学生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在曲阜,像这样独具特色、广受欢迎的传统文化圣地现场教学目前已有10余处。

谢颖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学生

老师们没有枯燥的课本讲解,而是通过实地观察和体验带领我们深入思考。我认识到,只有抓住传统文化的精髓,才能够真正理解和把握现代社会的发展方向,也让我坚定了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矢志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校以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切入点,将儒家文化有机导入教学体系,精心编写了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的特色教学教案,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双经典”研读工程等品牌学术活动,创新构建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思政课教学体系。思政教育的教学资源变得愈加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融合的效果更为凸显,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3项,省部级教研项目7项,学生对思政课的满意度高达96.7%。

刘宝杰 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着力打造基于“思想理论和生活体验”的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双结合的多元课堂,构建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铸魂的沉浸式教学模式,创造性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将思政课建成引领新人成长、深受学生喜爱的精彩课程。

曲阜台 胡士忠

(图文来源:山东教育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