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年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09年鉴

发布日期: 2014-11-1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学院简介

学院的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部,2003年更名为政治与公共关系学院,伴随着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的确立,学院于2006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全国省属师范暨普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建有全国人生科学学会“人生教育与人才管理”研究基地。

学院承担着全校本专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研究生公共政治理论课部分课程的教学工作,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个教研室,设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考研政治辅导研究中心”、“大学生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在日照校区设有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34名专任教师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9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4人,在读博士1人,有硕士学位的21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学校“161人才”2人;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人。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始终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在制度和措施上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大力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在开设的四门课程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评为曲阜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在省内属于一流。

二、年度工作

1.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和规范

认真执行2008年学院首届教职工大会讨论通过的《科研教学奖励细则》等十三项重要规章制度和学院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贯彻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了对两个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统筹协调,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更加科学和规范,为广大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创造了更加和谐的环境,提供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服务。

2.师资建设取得新进展

高度重视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培养,通过保留工作岗位、给予资金资助等措施,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先后聘请山东大学王建民教授和历史文化学院、科研处等校内专家为青年教师举办科研报告会,就科研意识强化、科研论文写作、科研立项申报、科研选题等,为青年教师介绍经验和提出建议,促进了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两名教师被遴选为硕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增至5人。

3.科研立项取得大突破

科研立项继续取得优异成绩,科研成果档次进一步提高。获得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获得山东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获得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属学校核心期刊B类论文14篇。

4.教学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加大了对教学研究成果、精品课程建设等奖励力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体系教学工作得到巩固和提升,精品课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的力度和成效进入省内一流方阵。教改立项也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校级教学改革立项2项,其中1项被推荐为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立项。

5.“三进”工作取得新成效

积极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时空,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铸魂的职责与功能,立足课堂教学又主动开辟教育空间,不断拓展“三进”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学院将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到课堂教学中去,列为课堂教学听课评教的重要指标。指导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等大学生学团的理论学习活动,为大学生作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等报告,为业余党校、团校讲课,应邀为济宁学院作报告,接受济宁电视台、曲阜电视台专题采访。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与为大学生提供“课后服务”结合起来,完善为大学生提供“课后服务”的措施,就学习、生活、情感等问题为大学生提供咨询、交流和建议。学院以大学生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为平台,为在校大学生义务提供涉法问题咨询和指导,维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葛和不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