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年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0年鉴

发布日期: 2014-11-1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学院简介

学院的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部,2003年更名为政治与公共关系学院,伴随着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的确立2006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全国省属师范暨普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建有全国人生科学学会“人生教育与人才管理”研究基地。

学院承担着全校本专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研究生公共政治理论课部分课程的教学工作,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个教研室,设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考研政治辅导研究中心”、“大学生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在日照校区设有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34人。32名专任教师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11人,讲师18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4人,在读博士1人,有硕士学位的21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学校“161人才”2人;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人;孔子研究院客座研究员1人。

二、年度工作

1.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科学

依据学校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学院的实际,科学制定了学院的年度工作计划;修订完善了《科研教学奖励细则》等重要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两个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统筹协调;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科学,为广大教职工的教学科研创造了和谐的环境,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2.师资建设取得新进展

高度重视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培养,本年度学院通过保留工作岗位、给予适当的资金资助等措施,大力支持和激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本年度有1位青年教师考取博士。为提高教师的素质,学院先后组织科研成就突出的院内专家为两个校区的青年教师举办科研恳谈会,就科研意识强化、科研论文写作、科研立项申报、科研选题等为青年教师介绍经验,提出建议,促进了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

3.科研立项取得大突破

本年度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实现了学院科研立项“国字号”历史性突破;教师获得纵向科研经费达21.4万元,获得学校2010年度科研管理二等奖;教师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重点项目1项,教师获得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项。与此同时,教师获得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获得民政部优秀论文奖1项;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

4.教学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学院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以科研促教学,大力推进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精品课程建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获得教育部2010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基础》课“精彩教案”1项(全国高校共评审通过该课程“精彩教案”7项,山东省仅此1项);教师获得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继续加大精品课程建设力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评为2010年校级精品课程,至此,学院开设的4门课程中已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在省内高校居领先地位。

5.“三进”工作取得新成效

积极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时空,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铸魂的功能,立足课堂教学,拓展教育时空,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三进”工作。学院将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到课堂教学中去,列为课堂教学听课评教的重要指标;教师指导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开展研究活动;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与“课后服务”结合起来,教师就大学生学习、生活、情感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咨询;大学生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为在校大学生义务提供涉法问题咨询和指导,深受大学生的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