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年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鉴

发布日期: 2017-03-1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组,1955年建校伊始设立,后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室、马列主义教研部,2001年学校将“思想品德教研室”并入马列主义教研部,实现了“两课”教学队伍的会师,2005年马列主义教研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10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结合“一校两区”的办学实际,学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行整合重组,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部,下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现设思想政治教育系,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研究生公共政治课”六个教研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7人(二级教授2人),副教授16人,博士、在读博士3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1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岗位专家1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项目”获得者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成员2人、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3人。

学院现建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共党史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等9个硕士点;设有山东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地;山东省中共党史重点学科;拥有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团队;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形成了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200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732人。

二、2016年学院主要成就

1. 三项重大突破。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山东高校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地被评为山东省重点研究基地;李芳云工作室获批山东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

2. 教学成果丰硕。在第二届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师讲课大赛中,我院2名青年教师获得一等奖、2名青年教师获得二等奖,获奖层次和数量在全省高校领先;在第四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上,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其中一人是一等奖第一名;我院2016年教学改革项目——“全员参与的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被推荐为省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我院获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1项,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1项。

3. 科研成果可喜。我院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社科项目1项,省社科重大项目1项,省级社科项目4项;2016年学院教师共发表核心A类期刊论文3篇,核心B类期刊论文7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6部;科研成果获得各类奖励7项。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思想研究”,被列为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资助经费为50万元,成为我校历史上获批的省社科项目资助经费额度最高的立项。

4. 学科影响力提升。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共同发布了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在“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我校得分52.230,星级为4★,在324所学校中位列37名;20161010日,发布了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行榜,共公布了394个研究生专业排行榜单,我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进入排行榜前二十强名单,星级为5★,在239所开此专业学校中位居第13名。

5. 队伍建设加强。学院从全国名校引进博士5人;有4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同时2016年增加教辅人员2人,解决了学院办公室、教务人员短缺问题。

6. 党建工作成绩显著。成功召开中共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第一次党员大会,成功进行了党委换届;在中共曲阜师范大学第八次党代会上,学部党委书记当选校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当选校纪委委员;学部党委书记当选山东省党建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在全省党建以开展“两学一做”为契机,教师、学生各党支部进行了充实调整,组织党员赴南京雨花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考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编辑出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经典原著导读》,为我校师生学系列讲话提供文本便利和方法论指导;学部党委2016年被评为校“先进党组织”,学部党委副书记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7. 学生工作彰显特色。成立了全省高校首家“大学生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会”,出版会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研究》,获省“百佳学生社团”;成立了全省首家“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宣讲团”,深入社区、部队、农村、企业宣讲;倡导和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儒家文化经典“双经典研读”工程;安排本科生研究生赴曲阜参观校史馆,聆听一场孔子儒学报告,参观“三孔”;大学生“青春筑梦”社会实践队积极参加“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2016年获团中央表彰的全国“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建成校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陈敏工作室,成为我校首批三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之一。

8. 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建,内部机构设置、学科建设、授课类型、工作量结算、津贴分配等都由过去的单一模式而变得多元而复杂,许多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为此,学院修订完善了领导班子分工与职责、党政联席会议规程、思政课教学管理实施办法、教职工教学科研奖励条例、教职工评优评奖条例、教职工津贴发放细则、研究生评优评奖细则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