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年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鉴

发布日期: 2020-04-2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学院简介

学院为山东省第一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现设思想政治教育系,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研究生公共政治课”六个教研室。

学院现建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共党史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等9个硕士点;设有山东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地;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山东省中共党史重点学科;拥有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团队;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形成了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7人(二级教授2人),副教授17人,博士26人、在读博士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7人;教师中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岗位专家1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项目”获得者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成员2人,山东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3人。

学院现有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200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766人。

二、年度工作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2017年学部领导班子以“我是党员跟我走”实践活动为平台,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围绕迎接十九大、学习贯彻十九大,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带动学部各项工作再创新高。结合省委巡视组巡视回头看提出的整改意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在学校干部调整过程中,及时督促有关干部遵守换届纪律,做好工作交接,把支部建设和年度工作规划执行到底,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学部党委申报了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双经典研读促党建工作提升》,取得良好成效。制定了网络舆情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和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严格防范廉政风险,取得良好成效。在组织建设方面,有2位教师、8位博硕士研究生、18位本科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学部党委及6个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较好。

(二)教学工作

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现场展示中,我院两名教师分别获获得“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称号;1项教改成果入选教育部优秀思政课建设案例;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全面推进“形势与政策”课专业性、规范性改革与建设,积极推进试卷库建设,试用超星教辅软件学习通、七天网络阅卷平台推进教学改革。

学院成立了“教师教育教研室”,强化从师理论的培养,侧重从师技能提高,在山东省师范生从师技能大赛中我院1人荣获初中组一等奖,3人分别获初中组和高中组二等奖;在“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3项、教学设计评比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院强化双经典著作研读,将阅读经典著作、撰写读书笔记纳入专业学绩考核,调动了学生研读经典著作的积极性,拓展了专业知识,开阔了学生视野;我院本科生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数量近10篇,5名学生成功获批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并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我院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适应党和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需要,学院率先成立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班,以培养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人员为目标;学院继续实施学业导师和班主任制度,制定了“学业导师、班主任管理细则”,确保了实效。

(三)科研工作

学院教师2017年获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3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获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5项。出版著作3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科研成果获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且这是我院近七年来首次获得一等奖。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我院组织完成了学科教学(思政)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工作,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取得较好成绩,名列全国参评学科的前40%。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从而实现了我院、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的历史性突破。

(五)师资队伍建设

李安增教授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成为全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首位入选专家;李芳云教授获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引进青年博士2名;2名青年教师考取博士,其中一位赴韩国攻读博士学位,教师的师资力量逐步增强,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

(六)学生工作

学院成立全校首批辅导员名师(培育)工作室,学院团委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本科生党支部《创新活动载体,“六个一”工程抓好学习教育——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本科生党支部工作纪实》被评为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工作案例优秀作品。在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的山东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征集中,学院团委选送的“诵经典,拓视野,塑人格——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双经典’研读工程纪实”工作案例被评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在第八届“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研活动中,学院团委选送的作品获得山东省大学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由学院推送的作品《政社互动、三社联动与分流治理:共筑留守儿童的生活家园、精神家园与教育园地——基于山东省的实证调查》获得山东省特等奖,入围全国挑战杯的决赛并获得国家三等奖。在2017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的 “和合”实践队获全国重点服务团队。

(七)其他工作

3月,学院举办“学雷锋•树新风”系列活动在日照校区取得较好影响。同月,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第一届乒乓球比赛。4月,在由研究生处举办的第二届研究生“和衷杯”乒乓球师生联谊赛中,学部代表队勇夺校区冠军、总决赛亚军。11月,学部代表队获得第十三届研究生“和衷杯”羽毛球师生联谊赛日照校区冠军。12月,曲阜师范大学义工服务大队和日照市义工联共同举办“义往情深”元旦晚会暨2017——2018年度优秀义工颁奖典礼,我院师生荣获“优秀义工”、“十佳义工”和“义工标兵”等荣誉称号。同月,在由学校工会组织、日照校区乒乓球协会承办的日照校区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学部代表队勇夺冠军。

(供稿人:宋钧文;审核人:李安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