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工作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扬帆起航﹒大学生成长训练营”启动仪式 暨“三全育人”职业生涯规划主题活动培训

发布日期: 2021-12-1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2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扬帆起航大学生成长训练营”启动仪式暨“三全育人”职业生涯规划主题活动培训于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姜美颖受邀出席并作培训培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庆国主持学院辅导员2021级全体同学、2020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培训

姜美颖处长用2个小时的时间为青年学生做了题为“犁牛之子乐学笃行”的培训。在培训中,姜处长将曲园学子亲切的比喻为“犁牛之子”,并结合生动事例和自身经验,指明“犁牛之子”的出处和释义,围绕“犁牛之子”应坚持做到的事、争取做到的事和拒绝做的事三个方面对大学生的生涯规划展开阐述,并将大学阶段的职业发展划分为四个时期:第一,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规划意识的探索期;第二,确定主攻方向、培养综合素质的提升期;第三,提升求职技能、做好就业准备的准备期;第四,充分掌握资讯、实现毕业目标的冲刺期。她主要 从不为往事所忧、不为人际关系所困、不为健康所阻、不为规则所难等六个方面,重点讲解了大学期间应做到的事,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点了迷津、指明了方向。

陈庆国表示,此次培训富有哲理、发人深省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犁牛之子”应该把坚持做到的事做优、争取做到的事做好、拒绝做的事制止。科学规划生涯发展,加强自我管理,实现人生价值。最后,陈庆国引用马克思的话寄语广大学子,“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倡导青年学生不断完善自我、努力奋发成才、立志报效祖国。

本次培训寓教于乐,反响热烈,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王文琪表示,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应把强化使命担当作为重点,在选择职业时,要立志选择最能为人类谋幸福的职业,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结合起来,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此次培训的顺利召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三全教育”思想的切实践行,是学院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目标进程的新起点。本次培训,使同学们对职业生涯有了清晰的认识,对个人职业规划有了初步的建构,对于提高学院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综合素养,服务学院学生成长成才,使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文:陈晓凤 张钰婕 张相科  图:杨朝  审核:陈庆国 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