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工作快讯

日照日报: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风采展示暨“学风建设之历史上的传统学堂”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2-2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生教育培养相结合,积极推动构建大学生学风建设长效机制,12月23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风采展示暨“学风建设之历史上的传统学堂”主题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由学生社团猗兰传统文化学社承办,学社成员向同学们宣讲了孔子杏坛讲学、稷下学宫、嵩阳书院和岳麓书院相关历史渊源和名人风范,并着重强调了古代学风对当代教育建设的现实意义、影响和传承。情景剧表演过程中,社团成员丝丝入扣的表演了古时拜师仪式,学生以插手礼来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恭敬和学习的诚心。参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情景剧这一沉浸体验式教育活动,更加深了对优良学风、教风的理解,从而增强了献身教育事业的自觉和责任担当。身为思政专业的学生,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提升到新的境界、新的高度,厚植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

据悉,曲阜师大向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培育优良学风,注重人才培养,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坚持“导思想、导学习、导科研、导生活、导就业”的“五导”教育培养模式,稳步推进“零手机、零挂科、零作弊、零缺勤、零延期”的“五零”班级建设,通过开展“双经典研读工程”、“扬帆启航成长训练营”、“弘德筑梦名师讲坛”、“青春同路志愿服务活动”等品牌特色活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院工作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学院学子升学就业、素养提升等工作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此次活动是将传统文化教育更好地融入立德树人和思政教育的良好典范,是对曲阜师范大学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综合实践区和特色示范区精神的贯彻落实,有利于促使当代大学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底蕴,同时对于弘扬当代大学生尊师重道的良好风尚,助力学校“两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报道链接:

1.日照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5571309/rmh25571309

(文:杨朝 王冬雪  图: 王翠萍 庞玉芹  审核:杜鑫 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