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群工作 > 党建动态

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6-1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616午,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在JC909召开学习会议,就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中心组成员李安增、王维先、宋钧文、张忠凯、孙迪亮辛宝海、林士俊、李增元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李安增主持。

会上,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和省高教工委的通知。与会同志交流了各自的学习感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维先院长结合与有关编审人员的交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虽然不长,但内涵却很丰富。回信强调了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着深刻的国际和国内背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工作者尤其是年轻学者更要致力于坚持守正创新、深入研究重大时代课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孙迪亮从回信中深刻体会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要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作用,学术研究与教学要主动观察和把握最新的学术动向、聚焦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辛宝海表示,要结合思政课教学、科研、宣传和评价体系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挖掘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结合学院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经典方面的已有基础,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和研究水平。学部党委副书记宋钧文、张忠凯结合学生培养工作表示今后要通过加强“双经典”研读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青年。党委委员林士俊、李增元分别结合教学和科研与研究生工作谈了在贯彻落实回信精神方面的感悟。

党委书记李安增提出,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一是要提高认识,把握好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内核,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多个方面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回信的核心要义,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做出曲师大人的特色。二是在专业和思政课教学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三是在科研方面,要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致力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和创新,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文:吕星星  审核:宋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