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群工作 > 党建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11-12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1月12日上午10:00,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教授代表、教研室主任、全体辅导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庆国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师生集中观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全程报道。随后,与会专家教授就观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精神做了辅导交流。

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李安增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确认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认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聂家华教授带领大家解读了《公报》精神,从“二三四五十”几组数字归纳总结了《公报》的重点内容,即:“两个始终”“三个需要”“四个时期”“五个意义”和“十个经验”。 他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全会和《公报》的重要立足点就在于让全体党员和人民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院院长孙迪亮教授就如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了辅导,他指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首先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公报》,正确把握其内容框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报》精神上来;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懂得党的百年重大成就是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结果,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智慧的结晶;要坚持理论和实践“两个结合”,确信党的百年重大成就是在实践中拼搏出来的,历史经验是从实践中积累起来的;要坚持长时段、宽视角,将党的百年奋斗史放在中华民族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中来认识,从多领域、多层次、多角度来认识。

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学院党委书记陈庆国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舞人心、令人振奋,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一马当先”,带头将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宣讲好、落实好。今天的专题学习仅是学习践行全会精神的起点,下一步将通过专题研讨会、专题学习会、理论报告会等形式持续学、深入学,倡导学院全体教师加强研究阐释、多出理论研究成果;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推动全会精神“三进”“三融”;要组建学院“专家宣讲团”和“研究生宣讲团”,奔赴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农村社区开展理论宣讲、服务社会发展。

(文:吕星星 图:吕星星 审核:陈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