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学生骨干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12-1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6172



12月8日至9日,马克思主义学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学生骨干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在学部党委书记张立兴、学部党委副书记宋钧文的带领下,各年级优秀学生骨干、习研会宣讲团成员、入党积极分子、青马工程培训班部分成员前往革命圣地,学习红色精神,拓展社会实践能力。

12月8日上午,研修成员于7点准时启程,首先到达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参观山东省政府旧址实业厅展馆、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地。在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讲解员从齐鲁烽火、铁血东进、浴血抗战、中流砥柱、铜墙铁壁、光辉胜利六个方面生动再现抗日战争年代中国的艰苦抗争史,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山东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伟大功绩。随后,全体师生前往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讲解员从鏖战孟良崮、民兵是胜利之本两个部分展示解放战争时期华东野战军英勇奋战的事迹,体现其“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英雄气概。真实的事例、铿锵有力的声音令全体成员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自身的共产主义信念。

8日下午,学生干部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理论社团骨干三组成员在会议室召开“青马工程”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暨第二十八期团校座谈会,会议由宋钧文主持。学生代表们首先就上午在红色基地参观的所见所得结合自身实际浅谈感想,入党积极分子围绕“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端正入党动机”的主题并结合自身工作畅所欲言,理论社团骨干成员就当前社团形式、活动开展、日后工作安排等方面分别进行总结汇报。随后,张立兴就各组心得感悟作出总结指示。他表示,学生干部无论身处何种职位,学习是第一要务,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在实践中学习,向师长学习,还应珍惜时间、提高效率,不断提高为同学们服务的意识,热爱生活;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强化理论学习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领导,强化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有责任有担当,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指出理论社团“人不在多,在乎热爱”,社团成员应推动社团队伍精英化、社团活动常态化、理论宣讲生活化、个人发展最大化。

9日上午,全体成员前往素质拓展训练基地进行培训,团队七巧板、翻越逃生墙等项目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提高了成员们的自身素质与团体意识,增强了凝聚力。

9日下午,全体成员抵达临沂花果庄、桃墟镇安康村参观新农村建设。成员们领略了花果庄“孝敬之家”、“旅游接待中心”等新农村建设风光,了解了安康村有机衔接“旅游+扶贫”、“旅游+农户”,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的建设改革措施,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更加深刻地理解实践的意义。

此次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配合学校青马工程团课培训,落实学部双经典研读特色活动,在加强共青团政治建设以及新时代青年学生干部的成长、青年学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作为、传承红色基因与端正入党动机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宣传部 乔琳娜 孙越 孙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