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山东社科论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09-2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在开幕式上致辞

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安增院长主持开幕式

张立兴书记主持闭幕式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分组研讨现场

9月20-21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主办、我院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举行。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山东省社科联学术部潘宏庆主任,日照市社科联副主席孟云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出席了开幕式,我院院长李安增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会。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武汉社科院、山东师范大学等2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我院师生共110余人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上,夏云杰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对拨冗莅临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由衷感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学校特色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情况,并预祝研讨会成功。周忠高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曲阜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曲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植身儒学圣地的区位优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儒学研究高地,在推进齐鲁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研讨会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契合中央和省委关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战略部署,是社科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曲园学人服务大局的责任与担当。他强调,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厚理性知识和实践知识依然是我们今天创造性前进的重要保证,希望广大专家学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担负起举旗帜、凝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并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研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努力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影响的建议,为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博士生导师胡海波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传统文化关系的百年历史考察为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士海教授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为题,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瑞涛教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新时代理想人格的基本特质为题,我院硕士生导师任松峰副教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治国理政智慧为题,先后作了大会主题报告。随后,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治国理政的新理解、新认识,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点与对策。在研讨会闭幕式上,我院党委书记张立兴教授代表学院感谢与会学者的大力支持和深入交流,并表示将以此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具有我校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方向,努力将儒家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彰显自身优势,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并发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五周年,也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样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研讨会,对于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为政智慧,系统总结我们党的治国理政经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