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新生思政大课堂】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生思政大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0-0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院新生在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砥砺新生拼搏意识,强化集体观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理想信念,9月13日至30日,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全方位地设计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周”暨国庆节“思政大课”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青春之花在为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绽放出绚丽光彩。

线上教育,贯彻“三全育人”

 


 

9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举办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志红出席典礼。李志红指出,曲阜师大是一所底蕴深厚、储才兴邦的学校;是一所特色鲜明、敢于担当的学校;是一所充满机遇、奋发有为的学校。她对学院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做好由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二要加强自律意识,做好日常规划;三要学会独立自主的学习,掌握新的学习方法,做好人生规划。

9月13日,学院线上举办2022级研究生线上师生见面会,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参与会议。李兆祥指出,全体同学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全力做好人、做好学科、做好学术。

 

 

学院分期举行《犁牛之子 乐学笃行》专家报告,《新时代大学生多元素能漫谈》专家报告、院情线上会议、“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名师讲堂以及专业介绍线上会议,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姜美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庆国、学院院长孙迪亮、学院教授李安增、学院副院长任松峰分别出席并主讲会议,使新生对学院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本情况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逐渐增强专业自信、提升多元素能、明确职业发展发展方向,展现了学院一切为学生服务的工作宗旨,助力学校培养具有君子风范和家国情怀的卓越教师和新时代创新型人才。

 

学院于线上召开学生守则解读会议和 “新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会议、学院连续召开新生安全教育、“大学生活,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张林、学院2020辅导员孙宁、杨朝分别出席并主讲会议,教育引导学院2022级新生强化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落实学院常规管理,达到外强素质、内树形象的德育目标;针对大学新生常见的安全问题和心理问题,结合具体事例,多角度、深层次地进行了分析,阐述了科学调节情绪、增强心理调适能力的方法和重要性,介绍了各种有效避免危险状况的方式方法。


 

9月16日下午,学院特举办校友讲坛专题讲座,邀请校内外四名优秀校友进行主讲。活动现场,各主讲人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人生感悟,分享经验心得,为新生学子点亮心灵道路,明晰成长方向,共绘青春蓝图,充分彰显了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有效搭建了在校学生和校友之间沟通交流、互学互鉴的桥梁,使新生开阔视野,增强爱校荣校意识,砥砺深耕、履践致远。

线下互动,破除人际生疏藩篱

为丰富大一新生课余生活,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环境,培养集体荣誉感,增强班级凝聚力,9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学校西操场举办2022级破冰之旅活动,新生辅导员杨朝观摩并参与活动。

“破冰之旅”主要包括团建游戏和抽奖活动两个环节。在游戏环节中各班级在拼搏协作中凝聚集体力量,搭建同学间关爱信任的桥梁,极大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效推动了良好班风、学风的培育和建设。抽奖环节与趣味运动和幸运便签巧妙结合,奖品内容除涉及零食礼包、惊喜盲盒等物质之奖外,还包括与辅导员共进午餐、同辅导员谈心谈话等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精神之礼。辅导员老师深入参与本次活动,与在场同学一齐感受游戏的乐趣与抽奖的惊喜,拉进了师生之间心灵距离,深刻营造了亲切和谐的互动氛围。

诵读经典,筑牢理想信念高地

9月30日上午,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诵读《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寄语活动,共同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争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学重要论述,悟时代思想,同学们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感悟青年人要响应国家和人民对召唤,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青春血脉,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诵读环节结束后,新生们精心组织,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摆出二十大字样,手举国旗、党旗,在晨光中熠熠生辉。

“在马学马,在马知马,在马言马”,本次经典诵读活动,以同庆盛世华诞为重要契机,以喜迎二十大为关键节点,展现了马院人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念,马院学子将用汗水为墨、以实干为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紧密围绕“高扬旗帜,传播真理,育人铸魂,不辱使命”的院训精神,全面贯彻“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将改革创新新生入学教育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本次国庆节“思政大课”活动的开展有利于2022级新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陈庆国 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