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顺利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发布日期: 2022-11-2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授课基本技能,11月20日在曲阜、日照两校区会议室通过视频连线顺利举办“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邀请教务处苏庆华副处长、法学院张强副教授、学院李芳云教授、陈文殿教授、许士密教授、肖芳副教授、顾训宝副教授、学院副院长 刘宝杰、任松峰担任评委。我院共有10位青年教师报名参加比赛。

本次教学比赛由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两部分组成,课堂教学时间为20分钟,每位参赛教师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授课展示;教学反思要求在规定的2分钟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方面进行。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加了本次教学比赛,精彩的授课内容、娴熟的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教学艺术和教学追求。经过激烈角逐,杨伟荣、陈雨田、徐霄健、王梅琳四位老师获得一等奖,王光明、杨玲玲、韩凯辉、杜希英、陈松、刘兵六位老师获得二等奖。

 比赛结束后,张强老师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首先,张老师认为本次教学比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老师们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革命史等内容的生动讲解,各具特色的授课过程以及精美的PPT制作技术都十分值得学习。其次,给各位老师分享了教学比赛的心得体会。第一,老师们的授课方式和风格是多样的,应该严格按照评分细则的规律规则去设计自己的教学内容,把控好教学节奏,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来实现教学比赛的目的;第二,细节决定成败,老师在教学比赛当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知识点的处理,都应当是精心设计的;第三,教学比赛是一场“表演”,参赛教师心中要有“观众意识”,利用冲突性、矛盾性强的导课吸引评委。苏庆华处长首先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取得众多教学成果在学校起到的标杆示范作用,同时对我院重视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特别是重视青年教师成长表示了赞扬。其次,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扎实语言、教态、板书设计、课件制作等教学基本功;第二,坚持备学生,做好学情分析;第三,教学内容既要基于教材,又要高于教材;第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要突出自身优势,教学设计一定要服务于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为青年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风采、交流学习的平台,对于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主动性、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具有积极意义。

                                                                                                                 (文:张静玮 陈晓凤 张相科 王子月 林康 图:李爽 张相科 王子月 审:任松峰 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