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院学子在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日期: 2020-11-1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紧张往往与充实相连,付出常常同收获相伴。11月6日至7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周密部署和参赛高校积极参与下,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全省47所高校顺利开展落下帷幕此次决赛采用线上形式,我院共7选手参赛,其中学推荐2人,教育厅随机抽取5人。经过参赛师生积极准备和从容应对,我院参赛选手再次创造新辉煌——5人获得一等奖,2人获得二等奖的第一名,包揽全省政治组一等奖近半数。其中,我院参赛选手杨璐璐摘得高中政治组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赵新艳、徐阳、郑玉蝶分别获得初中政治组全省一等奖的第一、二、三名,王红获得高中政治组一等奖,王敏、李泽政分获初中、高中政治组二等奖第一名。我院师生以实际行动再次谱写了一曲“培养马院学子,打造大国良师”的凯歌。

 

一次荣耀,背后是无数次训练

 

 

 

 


 

 

优异成绩的取得,背后是长久的付出。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生的教学技能的培育全方位提升师范生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能力,对于此次比赛,学院更是早部署、早安排迅速建立指导教师团队。指导教师团队长抓不懈,反复组织落实训练计划,精心指导学生进行教学设计、模拟演练,并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细心点拨。不仅如此,指导老师还格外关注参赛学生衣食起居,叮嘱学生增加营养,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可谓良师益友。据了解,今年的比赛难度较之往年有所增加,给学生和指导老师们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特别是线上随机抽取题目,更能考察参赛选手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快速备课的能力。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竭尽全力,精心备赛,在此过程中不断改进、力求精益求精,从预赛到决赛一步步过关斩将,勇攀高峰。“有鼓励表扬也有批评鞭策,有欢声笑语也有崩溃到哭,还好有陪伴有坚持,一切都有意义,一切都值得。”获奖选手王红如是说。


 

一次辉煌,背后是学院上下的支持



学院高度重视,学院领导全程负责,指导教师精心指导,学生积极备战,各方力量齐头并进为优异成绩的取得形成合力。自通知下发以来,我院采取多项举措对参赛选手进行集中培训与跟踪指导,力求精益求精,尽全力为参赛选手做好后备保障。在备赛过程中,我院聘任有丰富教学经验、认真、负责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导师组多次组织模拟赛场训练,针对课堂设计、模拟讲课等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同时,我院多次邀请具有丰富中学政治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学名师进行赛前指导,针对参赛选手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不断提高参赛选手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赛场智慧,依托坚实的人才培养体系

立师德铸师魂强技能,始终是我院思政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特色和优势所在。为切实提高我院学子的教学技能,在课程设置方面,开设微格教学、中学政治学科教学论等课程,通过模拟授课达到学懂会用、学以致用之效。与此同时,我院始终坚持“抓落实、求实践”,通过双经典、思政微课、读书笔记形式拓展学生专业思维,强化专业知识教育,促进我院学子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此外,我院学子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分小组进行教学实习、模拟授课自觉坚持每日进行粉笔字、普通话等教师基本技能的打卡,反复打磨教学设计,努力提升教学技能,为今日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赛后总结,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一份成绩的背后付出的汗水与努力都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当然这并不是终点。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纷纷表示,那些废寝忘食的日日夜夜、一次次地修改教学设计、为梦想拼搏的坚定信念成就了今日的成绩,也镌刻下永恒的回忆。此次教学比赛对于参赛选手们来说不像是紧张的竞争,更像是一场学习和成长的盛会。

今天,我院学子在赛场上展现智慧,明天,我院学子将在三尺讲台上播种希望。作为思政师范类专业,我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坚定践行“高扬旗帜,传播真理,育人铸魂,不辱使命”之要义,为构建优秀思政课专业教师队伍积蓄后备力量,勇担为思政教育输送高质量师资人才的使命与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方沃土之上,我院学子用力生长,灿烂绽放,尽情展示着属于他们的青春与活力。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我院将继续以业精于勤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信念,续写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文:冯馨玥 郝佳欣 :杨璐璐 审核:肖芳 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