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教学展示与交流

发布日期: 2020-11-2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帮助我院2018级学生切实提升教学技能,少走“教学弯路”,1121日上午,我院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为2018级全体同学进行教学展示。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芳主持,徐阳、赵新艳、郑玉蝶、杨璐璐、李泽政、王红六名同学主讲,2018级全体学生积极参与。

首先,肖芳对我院2017级在省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予以肯定,并进行了相关总结。她讲到,从最初站在讲台上的紧张到最后的得心应手,参赛选手们在训练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同学们不仅要看到他们现场的表现,更应看到优异成绩背后的艰辛与付出。

接着,围绕“我为谁负责 谁为我负责”和“民主管理:共创幸福生活”两大课题,6位同学依次进行了教学展示,凭借着新颖的教学设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展现了我院师范生的风采,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每位同学在进行完教学示范后,针对自身教学设计做了细致讲解,分享了自己参加省赛过程中的感悟,并就板书设计、教学素养、素材选取等方面为2018级同学提出了可行建议。

教学展示结束后,肖芳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每位参赛选手都有各自的教学亮点和独特的教学风格,教态呈现也都令人眼前一亮。他们获得的成长、收获的荣誉、赢得的机会,离不开反复训练、长久打磨、全身心投入。对2018级全体同学,肖芳表示,希望同学们深入思考未来站在讲台应该如何站稳讲台,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教学是既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需要千雕万琢、反复打磨”,同学们要具备工匠精神,利用好《微格教学》课程,训练教学基本功,做好自己最重要的事,为未来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活动的举办,充分发挥了我院2017级优秀学子的示范作用,有利于2018级的同学们深化对课堂教学的认识,思考自身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努力完善自我,对于我院2018级学生夯实教学技能,提升教学素养有积极意义,有利于促进我院学风的传承接续发展,培养更高质量的优秀思政课教师。

(文:张玉珍 王晨 王冬雪 图:张玉珍 王晨 王冬雪 审核:肖芳 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