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我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和2020年普通组教学比赛院内初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2-1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高校办学的核心资源,青年教师代表着学校的未来。为提高青年教师职业素养,强化教书育人的意识和责任,熟练掌握教学的基本规范和能力,126日,我院在曲阜、日照两校区通过视频连线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和2020年普通组教学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内初赛”。本次比赛特邀教育学院副院长徐瑞、文学院副院长杨新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金发、法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强四位专家担任评委并进行指导,我院院长李安增、常务副院长孙迪亮、副院长肖芳、辛宝海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我院共10位老师报名参加比赛,每位参赛教师自选内容,采取“集中讲课比赛”方式,在二十分钟内时间内进行授课展示。授课展示过程中,参赛教师循循善诱、旁征博引,体现出参赛教师们专业的教学水平与能力。经过激烈角逐,宗超、刘艳荣获一等奖;李莹、黄莹、马卫花荣获二等奖;杨玲玲、马天驰、李会勤、徐霄健、陈洪友荣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徐瑞老师进行点评,他表示,参赛教师准备充分、教态自然得体、教学内容充分体现了思想性和价值性、教学环节相对完整、过程安排合理,教态自然、自信,每位参赛教师都各具特色。“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教师们在教学能力方面应当追求精益求精,由此,他建议参赛教师注意比赛与日常授课的区别,抓住重点、详略得当;授课时注重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理论拓展等方面的问题,重视课堂对学生的启迪作用。随后,孙迪亮总结了本次大赛的鲜明特点:评委阵容强大——有院外四位重量级专家特邀出席,确保了此次比赛结果的权威性、公正性;教师积极性高——参赛教师和观摩教师积极参与、主动学习;讲课水平高——参赛教师都展现出较高的教学水平;组织评价高——本次院内比赛完全依照学校决赛流程进行,并邀请院外专家担任评委。最后,孙迪亮强调各位参赛教师和观摩教师要认真进行赛后反思,老师们之间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夯实自己的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比赛为我院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有利于教师取长补短,提高授课水平,对于我院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文:刘敬梅 陈晓凤 刘亚堃 图:陈晓凤 刘亚堃 审核:肖芳 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