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九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0-06-0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2020年6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九期读书报告会借助应用程序-腾讯会议顺利进行。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学术部副部长姚胜楠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到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博士宋秀娟出席,2019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学习。

本期研读会由2019级的孙巍娜、张婷婷、王唱、王晓翠、王辉、李风珠六位同学主讲,各位主讲人运用具体生动的语言,逻辑清晰且富有各自专业特色的对《反杜林论》主要就写作背景、文本基本内容以及时代价值三个层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读成果。其中孙巍娜和张婷婷同学以《反杜林论》的文本内容为重点,向我们简明扼要的展现了《反杜林论》的基本观点,使同学们对于文本内容的要点有了更清晰的把握;王唱和王晓翠同学从自己是专业本身对《反杜林论》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和认识,使我们对此本篇文章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并拓宽了视野;王辉同学则在对基本内容分享的基础上向同学们拓展了“论自由观”和“马克思主义自由观”,让我们更好的对《反杜林论》有了理解;最后,李风珠同学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反杜林论》的写作背景,通过介绍当时的历史背景,让同学们能够在具体的历史背景下来看待本篇文章,并且结合现实事件来阐述自己对于《反杜林论》现实意义的理解。在每位主讲人讲解完成后,主持人分别邀请了刘杨、朱金梅、孙汇鑫、王超超、严飞、郭玉娟同学对六位主讲人的分享就内容和形式两个角度进行点评并发表自己的读书心得,形成了主讲人与听众良好互动的氛围。

在七位同学分享完成后,宋秀娟师姐首先肯定了此次“双经典”研读活动进行的效果以及同学们对文章研读的深度,然后对于学们对于《反杜林论》的现实意义的理解与现实事件的结合提出赞扬,最后对六位同学讲解的基本架构做了评价和分析,并且强调对著作研读的习惯要坚持下去,从原著中的“枯燥”寻求读书的乐趣。

“双经典”研读工程读书报告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学术活动,对于提升同学们的理论水平和素养具有重要作用。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在学习上亦是如此,只有不畏劳苦持续攀登才能到达顶点,希望同学们借助此活动不断提升自我,勇攀高峰。

(文:于慧雯 图:宣传部收集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