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2020级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六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1-03-2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325日下午,“品读经典,求真明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六期在JB101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学术部副部长张雅靖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到2019级硕士生李文涛、潘金倩同学出席,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学习。

本次研读会由2020级的任柏寒、宋磊、张笑、魏伟杰、任玉萍、孙佳佳、孙巧玲七位同学主讲。研读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论土地国有化》《矛盾论》《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国家与革命》和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学记》《曾国藩家书》。七位同学基于著作背景、内容、价值意义等,分别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展开报告,重点突出,逻辑严谨,使同学们能够在专业课知识的背景下,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以上经典著作。

本期报告会进行过程中,先后抽取尹杰、赵子慧、尹雪雪、高情情四位在场同学对主讲人的报告内容进行评价分析,使我院“双经典”研读报告会更具有交流性、互动性。报告会最后,两位2019级硕士研究生对七位主讲人的报告进行点评和总结。李文涛同学指出本次报告会展现了高度的学术性和专业性,并结合自己的论文写作心得和时事对同学们的报告提出了更加深化的建议;潘金倩同学则分享了三条读书经验:第一,阅读原著时要有目的地读书,从原著中论证自己的问题;第二,阅读篇目从经典文献考核中去寻找;第三,学会整理自己的研读成果,及时将研读成果整理成小论文。

“双经典”研读工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学术活动,旨在帮助学生领略经典著作魅力,提升理论水平和学术素养。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对进一步推进学院的学风建设有重要意义。学术道路艰难且漫长,研读经典,温故知新,相信同学们必定能通过此次活动有所收获、提升自我,为今后的学习发展提供有益思考与借鉴!

(图:陈鉴 文:高瑛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