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举办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会

发布日期: 2021-07-0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与要求,我院于6月30日上午在视频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孙迪亮教授主持,特邀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继文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敬斌教授出席,我院李安增教授、李芳云教授、张方玉教授、许士密教授、陈文殿教授、各学科负责人及导师代表参加。

会议伊始,两位校外专家充分肯定了我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合理性,特别是课程体系中对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课程的设置,为研究生提高学术能力提供了较好的学习平台。同时,两位专家也指出了现有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不足之处,比如存在课程设置较多、培养目标区分度不强、课程体系上缺少前沿问题的设置、部分课程的代表性有待提高、对学生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的要求不高等问题。

随后,李安增教授、李芳云教授、张方玉教授、许士密教授、陈文殿教授等,也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李安增就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不对称、前沿问题与研究方法课程分开设置、学术活动有待增强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此外,各位专家还就课程设置的规范化、参考文献的实时更新等问题提出了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修订会的召开,使学院教师对研究生培养方案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也为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方向性、系统性的指导,有利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图文:杨亚男 审核:任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