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五十八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2-03-03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3月2日,“研读经典,启真明志,争做新时代马院有为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十八期“双经典”研读工程读书报告会于JS105举行。本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学术部副部长雷英明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刘兵老师及2020级硕士研究生邓世宇同学出席,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报告会由隋启贤、王振振、刘国梁、王瑶瑶、孙小云、王丽圆、马鑫蓓七位同学主讲。首先,隋启贤同学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详细解读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历史背景、内容结构、现实启示。王振振同学则带来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阅读分享,重点探析了文章的主要内容与重要意义,并从专业化视阈探析了文章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应用思考。王瑶瑶同学则着眼于中国传统文化经典《道德经》,结合原文深入系统地讲解了上善若水、适可而止、海纳百川、大智若愚、大道至简等道理。此外,刘国梁、孙小云、王丽圆、马鑫蓓同学带来了关于《新民主主义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诗经》、《论持久战》等文章的内容解析与意义阐释。七位同学讲解细致、认识深刻,用各自不同的风格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最后,刘兵老师、邓世宇同学分别对本次报告会进行评价总结。刘兵老师分享三点见解:其一,关于阅读经典原著的经验方面提倡先阅读原著,结合读不懂、辨不明的问题回溯导读书目与学术论文。其二,在读书会的形式上,刘老师建议分专题读书,专题化学习更易深入理解。其三,强调读经典核心在于读“透”,关键在于关照现实。此外,邓世宇同学对于同学们的课件制作、内容解析、结构划分等方面予以肯定并做出点评。

“双经典”研读工程是我院的特色学术研讨活动,也是我们汲取思想真谛、激发学术花火的重要途径。我院“双经典”研读工程的顺利推进,有益于丰富同学们理论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增强师生探讨学习的效果。

(图:舒可欣 文:李婕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