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六十四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2-10-2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0月19日,经典领航筑梦,启智润心育人——“双经典”研读工程六十四报告会JB102举行。本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学术部部长王春昱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杨伟荣、宋小叶两位教师及2021级硕士研究陈佩佩同学出席,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研读会由田昭霖、李哲、牟倩楠、张子洋、张晓凤、朱正莹、展晓艳七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的同学主讲。其中,田昭霖同学较为深入地分享了自己关于《〈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思考和想法;李哲同学从三个部分讲解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主要内容,并且落脚到现实,着重阐述了实践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批判精神;牟倩楠同学与大家分享交流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关于异化的思想和关于人的自由的思想;张子洋张晓凤、朱正莹和展晓艳同学分别从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当代价值等方面分享了《哥达纲领批判》《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马克思学说的历史命运》的内容四位同学选题专业性较强,在分享过程中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本期报告会过程中抽取高艺丹同学进行点评,增强了报告会的交流性和互动性。

最后,杨伟荣老师、宋小叶老师以及陈佩佩同学分别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评价总结。杨伟荣老师在肯定同学们汇报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要学会将“双经典”研读与个人专业课程、论文写作等相联系。第二,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尽量摆脱“背景-内容-意义”的“三部分”思维模式,要学会用思想或者核心观点架构思路,要由“双经典”研读活动多扩展、多联系。宋小叶老师指出,22级研究生要多看好论文,每个专业都能写出好文章,并鼓励同学们通过研读学术大家的著作来解疑答惑。另外,陈佩佩同学表示,大家在制作PPT时要注意字号、字体、图文等问题,要注意分享内容尽量做到“少而精”。

“双经典”研读工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活动,是我们从马列主义经典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当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的重要途径。我院“双经典”研读工程的顺利开展,将为同学们成为新时代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奠定理论基础。

(图:刘爽 文:王春昱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