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六十五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2-10-2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026日,“经典领航筑梦,启智润心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十五“双经典”研读工程读书报告会于JB102举行。本次活动由我院学术部主办,学术部副部长田昭霖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2021硕士研究生陈晓同学陈璐同学出席,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研读会由李慧郭新华刘爽孔妍婷杨金辉王春昱王振红七位同学主讲。慧同学从自身专业出发讲解了《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新篇章》中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中国化时代化要求启示,从在历史规律中认清时代大势在人类利益中聆听人民心声、在理论追求中回应现实需要、在具体实践中把握时代前沿四个方面把握文章的具体内涵和当代价值郭新华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体现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标志性文章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重点讲述了文章中蕴含的主要精神及个人感悟。刘爽同学则深刻解读了《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着重分析了如何对新发展阶段重点问题把握的基本内容和辩证统一关系。此外,孔妍婷杨金辉王春昱位同学分别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的写作背景、著作内容和现实启迪进行了解读。位同学分别以不同的分享风格为大家讲解了经典著作,从新颖的角度阐述了著作价值,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最后,陈晓陈璐同学分别对本次报告会进行评价总结。陈晓对大家积极参加分享活动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且就分享过程中的分享方法提出了意见和和建议分享了写论文与读文献过程中的宝贵经验。第一,要具有问题意识,在分析著作和文献内容的基础上,能清晰地表达出所思考的问题。第二,阅读文章的过程中要注重系统梳理,尤其要细化出选题方向。第三,要重视双经典活动的开展,并在活动中把握学习机会,为今后的论文写作夯实理论基础。陈璐首先肯定了每位同学的积极态度和优异表现重点表扬了杨金辉同学在分享过程中所采取的“互动”的方法,希望同学们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和优势选取具体的兴趣点和学术热点对文章脉络进行梳理和把握,为接下来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和毕业论文题目选定积累知识与能力。

我院依托“双经典”活动引领全体学生潜心读原著、认真学原文,在研讨过程中感悟原理的经典与传统文化的风采,以展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独特风采。“双经典”研读活动的顺利开展拓宽了同学们对经典著作的学习思路,深度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现实意蕴。

(图:李爽 文:田昭霖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