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我院研究生“双经典”研读工程第六十六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2-11-0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微信图片_20221102213041



11月2日,“经典领航筑梦,启智润心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十六期“双经典”研读工程读书报告会于JB102举行。本次活动由我院学术部主办,学术部副部长张新越主持。本期报告会邀请马天驰老师、2021硕士研究生王哲同学、赵瑶同学出席,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研读会由田然、张庭辉、渠梦芹、田梦瑶、孙晓菲、李伟钰、徐芳莹七位同学主讲。田然同学从自身专业出发讲解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决议》产生的历史必然、鲜明主题、重点内容三个部分展开论述。张庭辉同学从“三高一新”视角向大家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客观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渠梦芹同学则从为学、为人、为事出发着重分析了《论语〈学而篇〉》提出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此外,田梦瑶、孙晓菲、李伟钰等四位同学分别对《论语〈为政篇〉》、《论语〈里仁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的整体概况、文章内容和个人感悟进行了解读。七位同学以清晰的逻辑脉络、新颖的解读视角带领大家解读经典,使同学们进一步把握了文章的具体内涵和当代价值。在本期报告会过程中采取PPT点名系统随机抽取了刘蕾同学和李馨宇同学进行点评,增强了报告会的互动性,使得同学们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此次活动。

最后,马天驰老师、王哲同学以及赵瑶同学分别对本次报告会进行评价总结。马天驰老师对主讲人条理清晰、语言流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且提出了几点个人思考。第一,什么是“经典”。“经典”是经受实践考验的人类精华,需要同学们花费时间与精力认真研读。第二,为什么要读“经典”。在浮躁的社会中,静心读书是较好的心灵治愈方法。第三,如何去读“经典”。慢读、精读、反复读,学会独立思考,在此基础上聆听专家的讲解,才能达到较佳的读书效果。王哲则首先肯定了每位同学精彩的讲解,表扬了同学们设置的归纳总结和互动环节,同时希望同学们把控好每个部分讲解的时间,要有针对性研读,为论文选题和撰写积累知识。赵瑶提出研读文本要选取自己感兴趣的点,同时指出同学们在汇报前应认真检查展示内容,不要出现基础性错误。

“双经典”研读工程能够使同学们切身感受马克思主义经典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著作的魅力,让同学们在读经典、学经典的同时有所感,有所悟,拓视野,塑人格,提升马院学子的文化修养与专业素养,有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图:刘爽 文:张新越 审核:宋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