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精品课程

金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发布日期: 2020-04-3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肖芳老师主持的金课建设项目。

一、课程建设目标

使学生在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本质、体系、功能、地位等知识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引导学生从大历史观、全球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此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重大问题的认识。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以关照世界的视野和开放包容的姿态,把握涉及当今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而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勇担民族重任,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二、课程设计理念

本课程充分遵循教育规律,贯彻新课改理念,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未来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为打造高效课堂,本课程采取专题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力图打造研究型与互动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此外,本课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科学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调研、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途径把“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考、解决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的问题。

三、课程的主要特色

本课程兼具理论性与现实性,如何把知识系统地传授给学生,同时有效启发、激励学生主动思考、发现、创新问题,是该课程必须关注的问题。因此,教学团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等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帮助学生获得丰富生动的感性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完善课程结构、调整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不断守正创新,力达精益求精,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协同创新能力。

、课程的主要内容

本课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为教学线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教学重点,系统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世界逻辑,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从时间向度、空间向度、本体向度等多方面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旺盛生命力、强大优越性及其未来发展趋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