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精品课程

金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发布日期: 2020-05-0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刘宝杰老师主持的金课建设项目。

一、课程建设目标

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运用马克思在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问题,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为学生树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课程设计理念

本课程充分遵循教育规律,贯彻新课改理念,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未来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为打造高效课堂,本课程采取专题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力图打造研究型与互动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此外,本课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科学指导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参与社会实践调研等途径把“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考、解决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的问题。

三、课程的主要特色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在其形成、发展和运用过程中经过实践反复检验而确立起来的具有普遍真理性的理论。本课程兼具理论性与现实性,如何把知识系统地传授给学生,同时有效启发、激励学生主动思考、发现、创新问题,是该课程必须关注的问题。因此,教学团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等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帮助学生获得丰富生动的感性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完善课程结构、调整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不断守正创新,力达精益求精,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协同创新能力。

四、课程的主要内容

本课程主要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和本质特征和物质世界的本质规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物质世界的本质及其发展,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社会结构,社会发展规律与历史主体,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资本主义的发展进程,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及其发展,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等。本课程着重讲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

第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马克思主义以无产阶级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为己任,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美好目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第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人类思想成果和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这些基本观点主要包括:关于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观点,关于事物矛盾运动规律的观点,关于实践和认识辩证关系的观点,关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观点,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观点,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观点,关于商品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一般规律的观点,关于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质的观点,关于垄断资本主义的观点,关于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本质的观点,关于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观点,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观点,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本质特征和建设规律的观点,关于共产主义社会基本特征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观点,等等。

第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上,指导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主要包括实事求是的方法、辩证分析的方法、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分析的方法、历史分析的方法、阶级分析的方法、群众路线的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