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精品课程

校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发布日期: 2020-05-0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陈文殿教授主持的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一、课程建设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是从理论知识方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理论,使青年学生从整体上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掌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基本趋势。二是从政治素质方面,指导青年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人才,打下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三是从实际能力方面,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把经典著作和党的重要文献结合起来,以达到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目的;需要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当代世情实际来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设计理念

遵循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八个相统一”原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设计的理念:一方面从授课理念来说,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理论,指导青年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人才,打下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一方面从授课方法来说,遵循理论的知识性与价值性统一原则、目的性与实效性统一原则,突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整体性、科学性、先进性的特点,运用时代性、前沿性,进行模块化专题教学研究设计。通过授课理念与方法的贯彻和实施,,从而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三、课程的地位与作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通过学习该门课程,使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基本的了解,对人类社会规律有明确的认知,提高青年学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奋斗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四、课程的主要特色

本课程是一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性课程,努力遵循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八个相统一”,一方面要坚守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一方面要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的开放性,并随着新时代思想的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具体而言:

1)课程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一个整体的、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原理三部分构成。本课程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统一起来,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原创性、经典性与当代国情、世情结合起来。

2)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三部分构成,具体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

3)教学手段。本课程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的内在逻辑,结合长期教学探索,采用专题式课堂教学模式,突出“教师与学生双主体”的作用,培养青年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同时,本课程在教学中不断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和方法,尽力提升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

导论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

1.把握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2.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3.事物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4.事物联系和发展的基本规律

第二章  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

1.实践、认识、真理、价值的本质及其相互关系

2.实践第一的观点

3.确立正确的价值观

4.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

5.努力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1.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

2.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

3.社会发展的动力

4.人民群众和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

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

1.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

2.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

3.社会化大生产和商品经济运动的一般规律

4.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本质

第五章  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

1.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发展到垄断的进程

2.科学认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本质

3.正确认识“二战”后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资本主义的矛盾与冲突

4.深刻理解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

5.深刻理解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

6.坚定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

第六章  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

1.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历程

2.把握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

3.认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和长期性

4.明确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遵循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开拓前进的发展规律,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推进社会主义事业走向光明未来。

第七章  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1.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方法论原则

2.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3.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长期性

4.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

5.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