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精品课程

校级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发布日期: 2020-05-0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一、课程建设目标

“概论”是大学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系统的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通过教学,力求使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理论体系、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引导大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课程设计理念

“概论”课融理论性、实践性、政策性于一体,具有突出的实践性特点。(1)以掌握基本理论为根本,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科学体系;(2)以提升思维能力为重点,培养理论思考习惯,提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以立德树人为目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课程地位作用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概论”课学分最高、学时最多,是对大学生系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最主要的渠道和阵地。

本课程旨在帮助大学生更加准确的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历史地位;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更加透彻的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加切实的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四、课程主要特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是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性、现实性和时政性特色,教学活动要紧紧结合当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及时反映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和方针政策,找准基本理论与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的结合点,科学设计理论教学专题。同时,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科学筹划、安排实践教学,指导学生就重大的社会现实问题、热点问题进行社会调研,撰写调查报告。

五、课程体系内容

“概论”课内容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重点,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使用教材为全国统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由三部分共十四章组成:第一部分毛泽东思想;第二部分分别阐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三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